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丈夫是超人,太太被讚好

“丈夫是超人,太太被讚好”

馬慶民先生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丈夫是超人,太太被讚好圖案

        玩轉腦朋友,(英語:Inside Out),一套十分賣座的動畫,五位「情緒專員」阿樂(Joy)、阿燥(Anger)、阿驚(Fear)、阿憎(Disgust)及阿愁(Sadness)負責控制主角韋莉的感覺及反應,把主角的經歷儲存在記憶球內,形成她的不同性格。

 

        很多成年人看完後都感受對自己生命產生迴響,因動畫巧妙地幫助我們理解自身及小朋友情緒世界,理解小朋友的情緒固然重要,其實理解自身的情緒必定更具意義,身教總勝於言教。

 

傷害在相愛中是無可避免

        回想人生,最幸福的時刻與最深層的傷痛,多半與婚姻、愛情有關。結婚當日,每個賓客祝賀「白頭到老,永結同心」,但現代社會離婚率與日俱增,一生一世的婚姻關係滿是艱難險阻。人在戀愛的時候,潛意識間也是尋找一位完美的慈父慈母、一位能夠疼愛我、肯定我、了解我、無條件地接納我、永遠放自己在生命中首位的伴侶、一位值得依附終身的對象。可是人與人的情感關係十分複雜,每位「情緒專員」會不斷搞動我們思想與行為,無可避免的傷害在相愛的過程總會出現,輔導歷程中看到﹕

 

  1. 太太想親近丈夫,但「害怕專員」對你說丈夫會拒絕自己,但當丈夫不親近自己時,心裡感到十分孤單、憂愁。
  2. 太太好討厭丈夫某些行為,心底裡感到絕望、悲傷,「恐懼專員」叫太太去逃避,太太選擇退回自己的世界默默地哭泣,心底裡雖渴望丈夫的陪伴,但又「害怕」表達
  3. 有時丈夫想太太親近自己,得回來是失望或受傷,「憤怒專員」叫丈夫作出反擊,結果太太心靈受傷,又作出反撃或逃避,彼此的傷勢比之前更重
  4. 丈夫看見太太與子女關係多麼好,那份寂寞、難堪觸動了「憤怒先生」令丈夫怒髮衝冠、惱羞成怒,其實一切也來自丈夫心田中的羨慕感覺

 

        現代婚姻失敗終結,往往大家也習慣了長期避免衝突,把一切焦點轉放在子女、工作或個人興趣上,然而夫婦能夠有效地認識自己、了解彼此的差異,從而有效地處理衝突、營造夫婦關係的安全感及親密感,才能「執子之手、與子皆老」。

 

了解自己的情緒,探索伴侶的情緒

        天下父母也期望孩子健康成長,良好的夫婦關係為孩子成長提供最佳的土壤﹕

第一步﹕了解自己的情緒,是過於依賴,怕虧欠人,把一切怒氣收起?是經常指責,內心感到不安全與無成就?是太多焦慮,好需要別人的撫慰與支持?是過份自貶,把一切的情感需要掩蓋?邀請你開始同腦內的「情緒專員」溝通下。

第二步﹕建構良好的夫婦關係。婚姻關係好像舞蹈一樣,需要彼此互相同心、協調才能跳出優美的舞蹈,有效地彼此接納不同及健康地表達情緒是箇中的關鍵,然而,負面的情緒能夠成為可怕的殺手,不斷破壞夫婦間的舞步,甚至一拍兩散。因此,夫婦也要嘗試多認識伴侶的「情緒專員」。

 

        有人話「太太常常把丈夫當做超人,丈夫對太太做任何都讚好」自然會營造美好的夫婦關係,打從心底裡,常常被肯定的男人、永遠被疼愛的女人,他們能夠尋見最安全、最親密的依附感覺,願認識情緒的過程幫你們建立美好的親密關係,成為兒童成長的安樂窩。如果在個人情緒、夫婦關係上,一再感到困難,不妨向專業人士求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