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從生活細節 培養孩子品格

從生活細節 培養孩子品格

余欣泉小姐 (輔導組 臨床心理學家)

 

「你對孩子有什麼期望?」

 

這是我與家長的對話之中,最常會問的問題。而我最常聽到的答案,是「期望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可是現實生活中,小人兒們都被繁重的功課、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和興趣班充斥著每一天的時間表。他們都因為城市生活節奏所帶來的壓力而透不過氣。

 

繁忙的生活背後,卻為孩子甚至家長帶來不少後遺症。當孩子的時間都被安排妥當,他們為了追趕行程,往往失去了嘗試的機會和犯錯的空間。相反,孩子的錯誤反由父母去承擔。在這環境中成長的孩子,時刻忙於回應其他人的期望,缺乏空間建立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和品格。當遇到挫折,孩子就容易懷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因未能處理情緒和壓力而影響健康。

 

我接著問:「你的孩子有什麼強項?」

 

除了「期望」,還有「強項」。現今香港學界則重於學術表現,令家長們都習慣在「學術成績」的角度去量度孩子的優劣,我也很少聽見家長從「個人特質」方面去描述孩子。「正向心理學」的研究中發掘了人類24種的品格優點,涵蓋「智慧、人際、公義、勇氣、節制和靈性」六大範疇。讓我們一同細心看看這24項品格優點,想想哪些特質是屬於你及你孩子:

 

創意

好奇心

邏輯思考

喜愛學習

見解獨特

勇敢

堅毅

誠信

衝勁

關愛

仁心

同理心

團隊精神

公正

領導才能

寬恕

謙卑

謹慎

自制

感恩

盼望

幽默感

反思生命

對「美麗」的欣賞

 

上述24項品格優點,令我想起《聖經》中所述的聖靈果子(加拉太書5:22),其中仁愛、忍耐、節制等都跟品格優點近似,我相信家長們都希望孩子擁有這些特質。可是要培養孩子的品格,並不能單靠課堂訓練和課外活動,反之應透過日常生活中培養。從小開始,父母都是孩子學習的對象,孩子會透過觀察父母對人及處事的方式去學習及建立其價值觀,也會從父母的行事為人,建立其待人接物的態度及做事原則。例如,如果父母時常有意無意之間傳遞「互相比較」、「成績至上」等價值觀,孩子學習後對其品格發展並沒有幫助。然而,如果父母習慣傳表達「以家庭關係為重」及「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等價值觀,那麼孩子的自制能力、同理心等品格優點便能自然地發展。

 

除了觀察成年人的互動,孩子也能遊戲中學習。只要有幾位年幼的小孩相聚在一起,,他們會自然地設計出不同遊戲來玩,而且款色包羅萬有,當中有包括表達個人創作想像的遊戲,有砌積木、做手工之餘,也有角色扮演或捉迷藏等鬥智鬥力遊戲。現在孩子的忙碌生活,令他們能參與遊戲的機會大大減少,同時缺乏機會發展他們的創意、好奇心、關愛等品格優點。我和每一位孩子守護者,同樣盼望可以為我們的下一代預備合適的土壤,發展他們獨特的品格和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