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苦痛與拉扯圖案

男人的情感世界 - 苦痛與拉扯

男人的情感世界男性角色面對的苦痛與拉扯

馬慶民先生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男人的情感世界文章圖案

  「男兒當自強」,「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流血不流淚」!彷彿有這樣的素質就是男士中的典範,自少被灌輸對男性的期望,男性不能流露自己受傷的感受,即使面對極大的災難,甚至生離死別,男士盡可能不讓自己流露傷心與哭泣。彷彿只要情感抽離,讓人感到自己更能幹與自信的男子漢。因此,男人不僅要承擔男性角色而來的壓力,更往往缺乏情感流露的出口。

 

眼淚在心裡流 此際怎麼開口

     不可以哭泣,因哭泣是懦弱的表現,情感從少被抑制,陳百強的金曲就有這樣的一句﹕「眼淚在心裡流 此際怎麼開口」,眼淚只可留在心理。潛移默化下,男人表達情感也深信是脆弱的表現,因此男人向其他人表達自己的痛苦、挫敗,內裡更已想像會被人嘲笑,感到羞愧,日積月累斷絕與情感接觸下,當遇到他人表達情感時,無論是強烈或溫柔時,男人也會感到很不自在。

 

     再加上,在男人相信情感為女性的範疇,自少便發現爸爸出外賺錢、管教孩子,男人就要做鐵面無私、神威顯赫,而與孩子傾偈、情感支援由媽媽承擔,男士的情感越被壓抑,更難於處理孩子及女人的情緒,因此遇到身邊人有情緒時,不是盡快提供解決辦法,就是避之則吉、敬而遠之。

 

情感是屬於女性的

     在中國人的社會中,男人面對更大的困擾,因社會風氣中普遍不認同及不容許男人表達強烈的情緒,一般人看見男人有情緒宣洩,傾向認定是他個人問題,因此會指責、排斥此人,相反,如轉為女性,一般會較容易得到別人的同情、接納與體諒,了解她背後的原因。然而,如前提及,在缺乏與情感接觸成長下,情緒直到自己也不能控制時,男性唯有選擇以肢體動作來面對情感帶來的困擾,亦較容易出現衝動的行為,由情緒而來的病症亦增高機會出現 (Donohue et al, 2014)。

 

     事實上,社會文化不斷塑造男性的性別角色,男性為了達成要求,面對相當程度的苦惱及壓力。現實中,從來沒有一課教導男士表達情感,一樣自少已經十分陌生的事,倘若嘗試接觸並表達情感,唯恐自己也不能應付,如嘗試表達自己的痛苦亦等於承認自己的軟弱,自覺是一件很羞愧的事,別人會覺得自己是無用。如表達憤怒,同樣唯恐他人覺得是心胸狹窄、沒有風度的表現,因此也要強忍。

 

社會缺乏對男性的同理

     現今社會,多元的價值觀下,要成為一個被認同的男人,沒有一個統一標準,亦正因如此,男性自我角色也變得困惑,多方面面對著痛苦。社會缺乏對男性的同理,甚至影響男性對自身也缺乏同理,遇上學業、事業、戀受、婚姻及家庭層面的問題時,往往單獨地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為了展現男性的氣概,要求自己面對問題要不斷進步,拒絕別人的幫助,彷彿周圍的人都是競爭者,很少停下來去體諒、接納自身的限制,接觸內在的情感世界,探索心裡的情感需要,直到一天自己太累,崩潰下來時,才經覺自己一直「慢性自殺」,才經覺為了維護這性別角色,付上極大的代價。無論如何,男士看來是一般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但事實上,在維持這個角色亦令男士面對很大的苦痛與拉扯。

 

 


參考資料: 

Donahue, J. J., Goranson, A. C., McClure, K. S., & Van Male, L. M. (2014). Emotion dysregulation, negative affect, and aggression: A moderated, multiple mediator analysi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70, 23-28.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