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如何面對個人的憤怒

如何面對個人的憤怒

黃芷芳小姐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如何面對個人憤怒文章圖案

        阿C表示,自己很容易便會感對被人針對,心裡有著很多憤怒,只是有時敢怒不敢言,然而,憤怒的情緒往往會在其他方面流露出來,這不但影響了他的人際關係,也影響了他的工作。到底,阿C如何面對自己容易感到憤怒的情緒呢?

 

        如果用口語表達,我們會稱憤怒為『躁底』、『發脾氣』、『爆』等。其實,憤怒情緒可以有不同的演繹,從『凌厲眼神』至『破壞傷人』,可以由小小的舉動發展至很大的傷害。所以,憤怒情緒的演繹,其實是多樣化的。

 

        雖然有些人會很容易表達他的憤怒,例如:隨時指著他人破口大罵,但也有人不知如何表達他的憤怒,就好似阿C一樣,敢怒不敢言,但卻在其他地方流露出來,例如:在工作中感到被不公平對待,回家時給家人看面色。所以,不幸地除了在工作環境中找不到支持外,在家裡連家人也『被疏遠』。其實,以上兩種表達憤怒的方式都不合適,前者只會令人更加『以暴易暴』以為『夠惡』就是一切;後者會令人不自覺地成為了『長滿了刺』的人,令自己不能與他人建立深入的關係。

 

第一層與第二層感受 

        人們往往會留意到憤怒的表現,例如:面黑、罵人,卻不知道原來憤怒只是『第二層感受』。意思即是:原來憤怒及其行為只是表面的晃子,形成憤怒的『第一層感受』才是最重要。就以阿C為例子:在輔導面談中,讓阿C發現,原來很多時,他的憤怒也是因為感到『尊嚴被奪去』,而當他感到有尊嚴時,感覺會是被關注,有人聽他的說話及明白他。漸漸地,阿C由初期在輔導室內大叫及尖叫,變為學習明白自己需要是什麼及學習有效的溝通。當然,輔導過程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阿C在輔導過程中由探索憤怒情緒開始,進而認識自己的成長及需要,是需要有很大的坦誠及勇氣,認識到原來憤怒只是一個晃子,心底對『想被關注』的渴望原來是很強烈的。後來,阿C明白到適當地表達『敢怒敢言』是需要的,但前題是表裡一致。往後,阿C對於表達自己的感受明顯信心大多,技巧也多了,因為他明白自己的需要是什麼,不再被憤怒的情緒牽著鼻子走。

       

        各位讀者,阿C的情況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如你看了這篇文章,感到有幫助,請你也嘗試踏出一步,透過輔導服務來進一步探索個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