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婚後 - 愛,為何失去了?

婚後 - 愛,為何失去了?

: 馬慶民先生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拍拖時,兩個人「講感覺」、「有情可以飲水飽」,結婚後,傾的往往就是柴米油鹽的問題,愛,亦被偷走了。

愛,為何失去了文章照片

 

「雞毛蒜皮」,需要理會嗎?

一般夫婦婚姻出現問題,都由看似「雞毛蒜皮」的事開始醞釀出來,例如﹕沒有沖涼就休息、廁所板要揭起還是放下、滿身臭汗的衣服怎樣處理、碗碟可不可以隔夜才洗等…表面上是「雞毛蒜皮」的事,愈積愈多,欠缺交流,慢慢地積出怨恨、憤怒、恐懼、孤單、空虛、自我懷疑等不同感受,而「雞毛蒜皮」的問題背後,更有一些因對方而來令自己不能忘懷的傷痕,甚至對方也不知道原來這麼深刻的,最終不斷內耗關係中的親密感,不少時候更不自覺地把子女被拉入關係中成為禍心。

 

家庭治療大師Virginia Satir薩提亞女士的冰山理論分析指出,人的外顯行為的內裡都包含認知、期望、渴望等部分,細心聆聽,夫婦間內裡想表達的訊息其實別有洞天,各有各自的期望與渴望﹕

 

有些故事是這樣﹕太太指責丈夫脾氣大,想他多點容忍力,不滿丈夫拿著放大鏡看問題,其實太太內裡需要被愛,希望丈夫知道自己想要如何被愛,得不到渴望的愛下,對丈夫心生怨恨;太太投訴丈夫不沖涼便休息,內裡開始疑惑,我對你有幾重要呢,慢慢變得自卑、孤單,更不想去面對自己、退縮起來;丈夫投訴太太做事經常遲疑不決,太太內心感到做極都達不到你的標準,其實都想有些空間可自己做決定,自己都渴望被肯定,得不到需要的肯定下,把所有精神時間投放在子女身上。

 

惡性循環的溝通模式,難以自拔

由少到大,男男女女也沒有上過一課,學習在兩性關係中表達自己,父母是怎樣,潛移默化下,自己也是怎樣。自我保護下,口是心非,比比皆是,輾轉間夫婦溝通形成惡性循環,難以自拔。

 

研究指出,婚姻失敗的原因,並不是在於爭吵的次數增加,而是愛意與深情的交流越來越少。婚姻治療專家 Sue Johnson 蘇珊強森博士表示,親密的愛人,雙方尤如站在同一條緊繃的繩索上,維持微妙的平衡,當風刮起時,如果驚慌失措地抓住或轉身尋求其他庇護,繩索就會搖晃得更加厲害,兩人也更容易失去平衡。倘若不想從繩索上掉下來,就必須配合對方移動身體,回應彼此的每個感受,當兩人建立默契時,找到了平衡,情感便會更加穩定

 

真誠地表達自己

要情感穩定,首先也要明白自己的內心世界,給予空間聽聽內裡的需要,愈能理解自己,才有空間理解他人,被理解、被體諒是夫婦關係成長的重大推動力;夫婦也要學習不帶攻擊地表達自己的需要,不是用指控對方的言詞去獲取自己的需要,「如果你肯改變,我們的關係可以更好」,倒是用真誠的方式去表述自己的需要,「一個人去做決定時,我感到好孤單,我好需要你」、「當你發脾氣時,其實我好怕會失去你」‥‥‥

 

人總渴望有人真正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感受,希望至少在某個人面前可以不用那麼堅強,但怨恨、憤怒、恐懼、孤單、空虛、自我懷疑等的情緒會令我們更想去保護自己,避免遭到拒絕、被拋棄,進而感到羞愧、挫敗、失落等。然而,婚姻好像酒一樣,除了了解內在世界,需要在釀製過程中加入理解、加入體諒、加入支持、加入空間、加入勇氣,從而提升關係中親密感,敞開內裡脆弱的一面,婚姻如酒愈久愈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