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提升心理準備圖案

[暑假後返學]6種方法減低焦慮、提升信心

[暑假後返學]6種方法減低焦慮、提升信心

 

  • 經過漫長的暑假,普遍孩子都需要時間去適應,莫說是孩子,大人同樣需要。但為何同樣是第一天上學,有些孩子表示﹕「我等左返學好耐了?」但有些孩子卻表示﹕「我好唔舒服,唔想返學呀?」
  • 以下6種方法有助提升孩子的心理準備,加增面對開學階段的信心。

 


 

準備圖案

 

整裝待發

  與孩子一同準備新學年的所需物品,包括衫褲鞋襪、書包、文具等等,亦留意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東西,孩子想第一天上學時攜帶的,對孩子有特別意義的(如﹕心愛的玩具、物品、照片),亦可提早準備。如果比較多焦慮的孩子,父母可給予自己一件隨身的物品(如﹕心口針、鑰匙扣)予小朋友放在身邊中,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無時無刻的陪伴。當然,孩子的需要不應該太物質化,也未必每個孩子重視外表、書包、文具等,儘管是女孩子一個新的髮夾、髮圈或男孩子一個修整乾淨的髮型也讓他們有整裝待發的感覺,提升他們對上學的期待與信心。

 

朋輩關係

  暑假完結之前,能否先邀請孩子的同學們一同玩樂一翻?如是升到一所新學校,有沒有認識該學校同年齡的小朋友,有的話,率先邀請他們與孩子參與一些大家喜歡的活動,建立彼此的關係!你試想像,如果你第一天上學,一所陌生的學校,但看見一些熟悉的朋友在其中,對孩子適應新環境有極大的幫助,孩子對新環境亦會比較有把握。

 

準備圖案

 

學校遊蹤

  如果是比較多焦慮的孩子,開學之先,在正常上學的時間,帶他們到學校內外參觀,體會一下上學、放學的過程。如學校容許,更可先認識班主任 (暑假完結前的一週,大部分老師已經回校準備新學年),讓孩子在心理上有更佳的準備。另外,新學年開始,老師也忙碌起來,嘗試與孩子一同準備一些小禮物給予老師,第一天開學日給予老師一個小驚喜,孩子亦藉此與老師建立關係,提升面對老師的信心。

 

新學年計劃

  另一個有助孩子提升自信心迎接開學的方法,就是與孩子討論新學年的計劃了。在不同層面上,與孩子回顧個人的強項與弱項,一同探討一下強項如何鞏固,弱項如何提升。如果孩子在時間管理、社交、組織能力等有所欠缺,父母更需要與孩子提早檢視與計劃。

 

準備圖案

 

舉杯慶祝

  在新學年開始之先,父母亦可計劃一個慶祝活動,甚至與其他同年齡的孩子舉辦一個兒童派對,一同慶祝新學年的到臨。當然,亦可以用簡單的方法與家人一同食一餐、飲果汁碰碰杯,這些活動可以不用率先告訴孩子,給他一個意外驚喜。

 

禱告交托

  在上學前的一晚,與孩子一同禱告。祈求天父爸爸祝福孩子,在第一天上學日,給予孩子信心,過著精彩又愉快的開課日。

 

標籤: 文章分享輔導服務, 兒童臨床心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