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男人的情感世界

男人的情感世界 - 情感表達

男人的情感世界男孩表達情感比率比成年男人還要多?

馬慶民先生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   無可否認,對比女人,男人很少分享內在的情感。男嬰初出母腹,哭哭啼啼,父母願意呵護備至,用各種方法舒緩情緒、接納情緒。到嬰孩牙牙學語,父母會竭盡所能鼓勵孩子用說話表達自己。然而,當孩子離開幼兒階段,學習成為社會期望的男性時,男性為何變得把情感隱藏、沈默寡言、忍耐痛苦、限制情緒呢?
  •   為何一名幼兒男孩每天表達情感的比率比一名成年男人每天表達情感比率還要多,年紀越大,上述比率相差更大。

 

英雄形象

 
學習成為男人

  

  人如何學習表達自己,父母往往是最重要的榜樣,但傳統以來大部分男人都是不善於表達的一群,男孩從父親身上體會就是男子需要有陽剛之氣,萬萬不可空有情感,而沒有一點男子氣概。

 

  更甚在這個家庭關係複雜的年代,爸爸在家庭關係中缺席的現象也多見不怪,而失去了父親情感連結的孩子,總會在潛意識中尋索父親,透過不同方式學習男性的形象。

 

  其一從大眾傳媒尋索,但大部分被高舉的男性都是一些正義凜然、工作認真、儆惡懲奸的男性英雄形象,鮮有男性因善於表達自己情感而被吹捧。其二在學校的文化環境中,但同樣不鼓勵男孩表達不適合的情感,男孩子總要做得堅強一點,愛哭是弱者的表現。進到工作,更鼓勵你每天要笑臉迎人,對上司要唯命是從,對客人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為上佳的表現。

 

男性對情緒的信念

 

  在家庭、學校、社會、文化的影響之下,男性無可奈何地變得情感上疏離。情緒,彷彿像是個不好的傢伙,潛而默化地建構著男性對情感的信念。根據區洋江及曾立煌著「男性輔導新貌」表示四個普遍接受的男性信念包括﹕

 

  • 情緒、感受與跪弱是女性的符號,因此,男人必須要避免接觸
  • 男人透過情緒表達,尋求別人幫助是幼稚、軟弱、依賴的行為,因此,男人必須要避免
  • 強調情緒、感受與直覺的人際關係是屬於女性的,因此,男人必須要避免。
  • 情緒表達可能會暴露男人的內在恐懼與衝突,而這樣做會被形成不穩定、不成熟以及不像男子漢。

 

夫婦情感疏離

 

情感上疏離的影響

 

  正因如此,在長期缺乏情感上的連結,深深影響著人與人之間的連絡,這種疏離常讓男人在處理關係上感到無助、孤單。這種身心困擾伴隨著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而男性多傾向先壓抑這些感受,或者用一些替代方式(如﹕煙、酒、電子遊戲等)暫時把這些壓力放下,壓抑能起到減輕暫時焦慮、抑鬱的作用,但它們往往再回來討債一樣,變成一種潛意識,使人的心態和行為變得消極或暴躁起來。

 

  在夫婦的個案發現,當男性不善處理女性的情感需要往往選擇抽身,而這種抽身卻使女性有更多的情緒,最終令男性更為懼怕面對。這種循環令男人更不知所措,在求存意識之下,男人往往選擇沉醉工作、電子遊戲等,以為避開衝突相安無事,殊不知關係中已經築了一道無形的高牆,危機四伏。

 

  長期缺乏情感上的連結亦更可化為男性性能力的頭號殺手,因性功能障礙同情緒有密切的關係,在負面情緒長期活躍的惡劣狀態下,性功能會受到顯着影響。否定情感的存在同樣影響著生理的健康,醫學研究指出情緒與免疫能力息息相關,因此長期壓抑情感會有較高患上癌症的風險。

 

情緒

 
情緒不是一件壞東西

 

  事實上,根據保羅.艾克曼的研究,人類有六種基本情緒:快樂、悲傷、生氣、恐懼、驚訝與憎惡。這些情感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得天獨厚,儘管多年來鮮有去認識它們,但認識自己情緒是可以練習,還可以漸進式的練習,當我們越了解自己就越容易覺察情緒的存在,好像學一種語言一樣,多了解語言的結構,用心去聽,敢於去問及表達,尋找一些學習的對象,男性總會發現情感根本不是一件壞東西。

 

  世上真正智慧的男人是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情緒,也敢於去表達,能坦然面對自己的情緒,也能坦蕩的面對身邊的人。

 


參考資料: 

男性輔導新貌 (2007) 區祥江、曾立煌合著, 突破出版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