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認識自閉症譜系障礙

認識自閉症譜系障礙

: 余欣泉小姐 (輔導組 臨床心理學家)

 

認識自閉症譜系障礙文章圖案

慧慧今年四歲,自幼父母已發覺她有很容易哭鬧,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大哭一個小時以上都不能停止。在評估過程中。她的說話能力等各方面發展都不錯,唯獨與人溝通的技巧及情緒控制較弱,面對大人時表現熱情,但卻較少與小朋友互動。因此,慧慧被評為有自閉症譜系徵狀。

 

現時社會對自閉症的認識已比過去多,但仍有人認為擁有自閉症人士的表現就必定是對他人不瞅不睬。其實自閉症人士除了社交和溝通能力較弱外,同時會表現固執或擁有狹窄興趣。而自閉症人士在社交能力的弱點,可以是對身邊的人毫不理睬,但也可以對某些人表達澎拜熱情。這些表現的共通點,就是自閉症人士未能自然地因應社交場合的改變而調節自己的行為。

 

當孩子接受診斷之後,家長們都會為他們尋找各式各樣的訓練,為求盡早改善孩子的弱點。然而,在訓練背後,家長們很容易遺忘孩子本身的優點,甚至忽略去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有自閉症的孩子們大多是天真單純,待人無機心,也容易滿足。他們率直,能毫無顧慮地表達他們的想法,且喜怒哀樂都在臉上展現,別人無需猜測背後的動機。他們擁有超強的邏輯思維,並以觀察所得的邏輯來理解世界和與人相處。

 

訂立時間表的優次

 

若你想找到孩子的優點,就必須從良好的親子關係開始。關心孩子的你,不妨每相隔一段時間(如三個月)便檢討生活的優先次序,然後根據這優先次序來編定你的時間表。如果你重視和孩子的相處,但卻沒有與孩子自由玩樂的時間,那麼,你可能要為孩子以一同遊玩的活動來取代其他訓練。

 

無論你的孩子擁有甚麼性格和特點,他們都需要在玩耍中找到歡樂,也要身邊的成年人讚賞和體諒。能力評估和診斷只是孩子成長歷程的一部分,然而,身邊的人的欣賞和包容,能為孩子提供良好的土壤,培育孩子的全人發展。

輔導組兒童臨床心理服務,為3-12歲兒童提供心理評估及個別面談服務(收費服務)。歡迎透過電話或電郵查詢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