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使生命枯乾的四種聲音

生命枯乾的4種聲音

使生命枯乾的四種聲音

: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在我們內心深處,往往都會有不同的思想。這些思想,告訴了我們如何做人,如何看別人、如何看世界,如何看自己。思想就彷彿是一把內置在內心深處的聲音,與「自己對話」。

 

內在聲音

 

以下有四種聲音,令我們生命枯乾,難以自由自在地做回自己。

 

  1. 「擔心」的聲音:這聲音讓我們以為將來所發生的事情,必定是不堪的、惡劣的,我們是無法應付的。她令我們變得很敏感,令我們不自由主地只著眼於一些問題上,而看不見正面的事情。

  2. 「批判」的聲音:這聲音會不停判斷和評論我們的行為和表現。它有時會幫助我們明白自己的弱點,但卻會令我們只看見自己的不足,而看不見自己的優點。有時,它更會迫使我們與別人比較,令我們陷在自卑的感覺當中,動彈不得。

  3. 「受害者」的聲音:這聲音會令我們感覺絕望與無助,使我們以為自己一定沒有改變的可能,教我們陷在自憐悲傷之中。

  4. 「完美主義者」的聲音:這聲音迫使我們要做得更加好,使我們陷在焦慮之中,教我們追求沒有盡頭的目標,直至筋疲力盡。這聲音最喜歡告話我們:「我永遠都不夠好!」。

 

peace of mind

  面對這四種聲音,我們需要學習保持一份「覺察」。學習「覺察」它們如何支配或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另外,嘗試讓自己有安靜的時刻,可以選擇繪畫或文字,把這些聲音表達出來。又讓自己默想一下,以下幾個問題:

 

  • 做些什麼事情,我是可以放鬆一點?
  • 做些什麼事情,我是可以感到多一份安全感?
  • 在什麼時刻,我曾經驗過成功或有生命力?
  • 在什麼時刻,我的自我感覺是良好的呢?

 

就讓自己在繁忙勞累的生活當中,照顧多點自己內心的感受和需要,聆聽一下內在的狀態。

 


(資料來源:http://arttherapyreflections.blogspot.hk/2011/03/art-therapy-exercises-for-working-with.html?m=1)

 

標籤: 文章分享輔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