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沉睡與覺醒的十字路口

沉睡與覺醒的十字路口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自從大量朋友離開後,我和很多人一樣,每晚都打開Netflix 追劇、追動漫,有時就用YouTube睇MV、睇短片。為了明白青年人的世界,我會研究一下他們喜歡的喜好;有時亦會看自己年代的影星新聞,留意一下他們變成了怎麼樣。
在家裡,打開Ipad的感覺相當安舒,只要進入網絡世界,就可以忘記許多解不開的人生問題,又可以逃避許多沉重到不能疏解的感受。有時候,我也分不清網絡世界,係幫助我沉睡在另一個世界裡,還是幫助我探索和思考人生問題。
站在鬧市的街頭,人們熙來攘往。有時,我會偷偷窺探人們的神情,感受一下這個城市的脈搏和感受。然而,我也已經分不清到底是自己的心理投射,還是大家都生活得很麻木,愈來愈難以和人連結,距離感、疏離感彷彿散播在空氣裡,存在你和我之間。
由商場內揮刀斬人的新聞,到近日多宗青少年自殺事,最細的孩子是12歲。精神建康問題向來都存在相當複雜的成因,有個人、家庭、學校等因素,而近年的社會氣氛因素,或許亦是一個關鍵的課題。經過幾年的急劇變化,到底我們還有多少的力氣和能量,去面對社會意想不到的問題,我們還有多少的勇氣去開放自己,學習去愛和被愛呢?
休養生息,去去旅行、往外散心、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都係我和你所需要的,但在休養之後,我們的生命又何去何從? 到底我們的生命,除了安全和安舒,剩下來還有那些意義呢?
昨天,筆者完成了和自己機構的新社工訓練。看見學員的疲憊,又聽了到大家真誠的分享。其實,還有許多青年社工,對生命仍有熱誠,只是需要有人同行、鼓勵及交流,並在制度上有所「通容」,大家才有心力向前走,一起承托無數脆弱的生命。
覺醒和沉睡,有時是一線之差,我們該怎去抉擇? 或許,我們真的太累,對生命仍有太多未知和不可控,或許,我們仍需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