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Dear myself

Dear myself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最近,輔導者不停loop這首歌,每當歌曲響起,總叫我心裡感動。
尹光這位歌者,已經74歲。在我小時候,父母就告訴我尹光叫做「廟街歌王」,出名唱通俗和不文的歌曲。那時,我聽過他幾首「老歌」,感覺好笑得來又有點尷尬。
最近幾個月,網上竟然流行用AI把模仿歌手唱歌,尹光的聲線成為其中一個模仿對象,於是他突然又被大家記起。他不只重唱林家謙和姜濤的歌,更有這首《Dear myself》,日前在紅館演唱會獻唱,而台上嘉賓及台下觀眾大多是青年人。
老,在這個社會係負面的形容詞。老,在大部分人心目中都是「過氣了」、「被淘汰了」、「脱節了」、「沒有生產力了」、「沒有吸引力了」.....踏入中老年,人就要面對身體的退化、退休和失去收入、死亡的迫近,以及孤獨和失卻人生意義。曾經美麗過、光輝過的人,就愈要面對人生的衰敗和失落。
尹光這首《Dear myself》給我最大的驚喜和感動,就係他透過相當入時的旋律,唱出回眸人生的心聲及對當下生活的態度娓娓道來。雖然人到晚年,總會不勝唏噓,但《Dear myself》卻沒有傷春悲秋,反而流露出對生命感激之情。「多麼感激有幸置身這裡望滿天星宿」、「所得所失怎說起 轉轉心情人有照舊」表達了一份淡淡然的積極。而歌中最後一句,「鏡中的我和我 是摯友」亦道出了歌者和自己的關係---人生去到盡頭,尹光對自己仍是不離不棄。
其實,人人都會老。但誠然,這個社會對「老」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尊重和欣賞。亦很少人談及,進入人生最後
一程,我們係需要回眸人生及整理回憶。如果我們能好好看待年老,我們就能夠有價值和有尊嚴地出生入死,並留下智慧和經驗,流傳後世。
尹光,這位年長的藝人,做了很好的示範。而他願意和年輕人互動,和AI互動,更是值得敬重。願我們都學習好好看待身邊長者,以創意的手法,幫助他們貼近社會脈絡。而我們亦要認清歲月神偷,學會幽雅地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