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世界與你無關」

「世界與你無關」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Esther,你還在嗎?」Whatsapp 突然來了這樣的一個問題,係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

「還在。你呢?」

「我還在。不過明年多數不在了。」

「IC。」

接下來,我已經說不出什麼,只能表示明白。

生活在這個時空,人和人之間距離的變化,已經無法預計。下班了,站在鬧市裡,街頭的氣氛已不復從前。曾經很鍾情的老店,明天就可能不再開業。

一位接受輔導的男生跟我說: 「5年前,我跟女友每年去3至4次旅行。但自疫情後,我們都困在這裡。現在,我們連街也不想去。這一年,我已經不知道和女友可以談些什麼,我們的感情已不知如何走下去.....這半年,我也患上了抑鬱症,感覺不到生活的意義。」

世界的無常,亦令我們的生命變得不可預料。世情幻變,令關係不穩,令心緒不寧。

某一次,我從Facebook inbox收到一位follower的message : 「您好!我follow你們的page一段時間,我自己的情緒近年很壞,但有一首歌想分享給您,就係陳蕾的《世界與你無關》,這首歌support了我,希望分享給更多人。」

《世界與你無關》

「面對世界病態

每日變化怎去猜

情緒沒處擺

陷進戰鬥狀態

世界與你無關 不必將千噸重擔

全部背負直行當然不簡單

世界與你無關 讓我為你分擔

其實你並不孤單

你並不孤單」

誠然,來到這個時刻,我們身心都很疲累。大家可能已經累到無力去為人生奮鬥,又或者實踐太多的人生目標和理想。我們都需要抖一抖。「世界與你無關」,彷彿有點消極,但卻可能係混亂中一種自我保護的方法。試試在內心畫上一條界線,讓心靈和身體跟世界保持一段距離。俾時間自己靜一靜,又俾接觸一下內心的情緒、想法、需要和價值。

做一下靜觀、畫一下畫、唱一下歌、跑一下步、呼一下吸.....給自己一個獨處的時間。練習一下「接受與承諾治療」(ACT)所提及的活在當下、接受情緒經驗及脱離那些與無助的想法。

還在這裡的人,同來交換一下呼吸。

就這樣吧,「你並不孤單,你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