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係一個咁嘅屋企長大, 我真係無能為力了! 再加上呢幾年, 成日都zoom, 啲friends又走晒, 我真係無晒心機。」20歲的男生在我面前垂頭喪氣。

生活在一個充滿挫折的環境, 感到無奈, 無能為力, 相信都係好多人的心聲。我們還可以怎樣在困難中重拾做人的energy? 「我過得並不好, 但是我會活着」這心聲能夠撐多久?

近幾年, 廣東流行歌愈來愈多人聽, 在困難之中, 音樂連結了我們的心。而最近Ian 陳卓賢有兩首歌, 都引發了許多人的共鳴。2022年上半年就係《留一天與你喘息》, 相信係好多人的心聲。下半年就係《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主角就係一朵花。她「撐破地殼 卻驟覺到處已落索也落魄與寂寥」。這朵花在病態蔓延的世界裡生長, 感覺就只剩下她一個。

在苦難中, 我們總感到一份莫名的孤獨, 好似自己就是唯一, 無人可以了解。

但這首歌中的一朵花, 卻持「樂觀的信仰」, 倔強地成長, 她相信「烽煙不會永久侵佔這一章」, 終會遇上微光, 也就是看見希望。

副歌就係許多對比的畫面, 如「從出生到入世」、「由天真到忌諱」、「從枯枝變綠柳」、「從天黑變白晝」由光變暗, 又從暗變光, 這就正是人世界的幻變和無常, 其實就一種永恒。既然生命本來就如四季交替, 日夜互換, 那麼我們何不坦然接受? 「山崩和海枯」的到來, 當我們可以退後幾步看人生, 就可以減少困惑和擔憂, 「也不需要害怕」。

輔導者聽了Ian這首作品, 就想起ACT 接受與承諾治療中提到, 人世界最大的痛苦, 就是源自我們逃避痛苦(experiential avoidance), 我們學懂接受人間無常, 接受挫折存在, 捉緊驅動自己成長的價值, 我們就可以如歌的「一朵花」繼續朝向微光生長。

「世界與你無關」, 這朵花就是明白到, 再差的境況也可以和自己劃上界線, 只要「拼命擁抱所擁有」就會抓得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