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保持助人工作的溫度

保持助人工作的溫度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投身社福界, 今年剛好第20年。這20年裡, 我並沒有離開過輔導工作。由中學學校社工, 到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我都堅持學習輔導。我探討過九型人格、MBTI、Solution focused、敍事治療、Emotion focused therapy及感動治療等。慶幸在社工路上, 我遇上不少同事, 也熱愛輔導, 經常討論如何幫助clients。

2015年,我正式成為心理輔導員, 在天水圍區工作。那時, 我經常處理「創傷」個案, 許多受助者成長環境非常複雜。在資深督導引導下, 我摸着石頭過海, 由毫無頭緒, 到找到助人的方法, 漸漸能夠見証生命的轉變。

坦言, 漫長的助人工作路上, 是有burn-out的時候。特別在工作極度繁重, 又有許多工作目標擺在眼前, 就會感到疲憊和迷失。又或者, 處理連串危機個案, 不斷要盛載他人的情緒, 心靈也會枯竭。過去, 我也曾想過放棄助人行業, 很想逃避心力交瘁的時刻。

這三年, 相信更考驗各位社工、輔導從業員的能耐。在疫情和不安的環境中, 大家要面對許多未曾遇過的挑戰。小朋友、青少年終日戴著口罩, 到底會承受什麼影響? 大量家庭離開香港, 留下來的長者, 會面對怎樣的生活?

助人工作真的不容易。但這個時候, 大家的存在都相當重要。回首這20年, 我發現助人者保持初心, 保持助人的温度, 有幾個法則: 1. 要繼續進修、讀書; 2. 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 交流助人工作的反思;3. 要信任受助者的生命力, 真誠臨在地連結他們的心靈。

回想這20年, 我很感謝每一個和我同行過的受助者。感謝你們信任過我, 在輔導室裡分享過你們的故事, 呈現過內在的自己。是受助者幫助了我這個輔導員成長, 是你們的生命, 教了我不少助人的智慧。感謝你們。

各位助人者, 也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