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在沉默中重新建立自己

在沉默中重新建立自己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當以為想移民的人都已經走得七七八八,但最近還是收到友人即將離開的消息。

拿起電話,看看whatsapp,回覆一下會出席farewell的飯聚,我已沒有什麼話想多說。大家都只能在沉默中目送友人,同時也在想下一個是你嗎? 也會是我嗎?

面對沉重的低氣壓,不表達、不說話,似乎是最安全和舒適的方法。

近來,「接受與承諾治療」(ACT)成了我們流行的心理治療方式,其實不難理解。我們已無力深入情緒深處,又無力修正負面的意念。似乎學處世,學接受人間無常,學用較抽離的態度去觀察感覺和思想,對感到呼吸困難的我們,係比較舒適的。而在困苦中,找點事去做,捉住價值和意義來實踐什麼,又能使我們苦中有點甜。所以,我係好了解ACT在香港流行起來,有它的時代意義。

當親友離去,當社會秩序改變,我們要慢慢建立起新的習慣。由往昔慣性見某些人,學習在電話簿中再約更少見面的人;由往昔幾個家庭熱鬧相聚,改為人數少但又比較富深度的傾談; 由對不斷追逐成功目標的人生,慢慢學會訂立一些簡約而短期的目標。

生命愈來愈無常,或許就更要懂得過好今天。

最近,我感覺到身邊愈來愈多長者孤苦無依,年輕子女都不在身邊。曾經作為社工的我,為他們感到難過。我雖然未算是長者,但我每天也在老去,每個生日也在提醒我快踏入人生另一階段。「他朝君體也相同」這句說話也在內心浮現。似乎要為長者做些什麼?

既然決定留下,就想想生命可以如何往前走。如何可以照顧好自己,又可以好好祝福身邊人,祝福所身處的社群。這就是我8月12日舉行活動所想作的事。

願留下來的我們,彼此互勉。

也祝福遠處的每一位親友,要好好生活下去。

某天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