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My life, my songs–由廣東歌到情感轉化

My life, my songs–由廣東歌到情感轉化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在不同人生階段,有不同的歌曲,陪我成長。

有些歌,可以代我說出心事。

有些歌,可以幫助我重拾力量。

亦有一些歌,可以幫我留住回憶。

也有一些歌,可以療癒脆弱的心靈。

還記得……

少年時代,失戀了,我會聽「躲於衣櫃裡, 躲於失落裡, 躲於黑暗不想掛念誰」去抒發內心的抑鬱;亦聽過「來讓你今天碰見,那日離棄我, 原是你損失」去鼓勵自己要活得比他好。

畢業啦, 要和同學說再見, 大家會唱「下雨天總掛念從前」。大家要選大學啦, 各奔前程, 就會唱「一人有一個夢想」。長大了,很想反叛, 就會唱「豁出去漫遊, 不通知親友,那快感少有,哪管想去多久」。出到社會工作,發現人生如此無奈,就好想唱「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 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流行曲的曲和詞,可以幫不少人表達出說不出的感受和心聲。而流行曲的內容和主題,亦彷彿一面鏡子,能反映出社會不同面貌,人們集體的心聲。

「若不想冷清清

就唱著為你寫 的傾城

由那絕世的 戀歌助興

未來難共你安定 亦深感興幸

遇過璀璨 至歸零

以我哭乾的眼睛 對世紀之戀 致敬」(《先哭為敬》鄭欣宜主唱,黃偉文填詞)

2022年,我們經歷了疫情,亦經歷了與親友的離別,望著我們這個地方的變化,「遇過璀璨至歸零」,我們或許也曾有過眼淚,眼淚之中有我們對這地方的愛。

2023年,我們輔導組會以廣東歌這媒介,並以靜觀及表達藝術向導,陪伴大家一起探索輔導服務的可能。除了言語輔導(verbal counselling )之外,音樂、舞動、視覺藝術等也許能有助我們述說自己感受,探索更深入的自己。

而接受與承諾治療、情緒導向治療及榮格心理學仍然是我們認識自己、介入生命的輔導地圖。

盼望大家與我們一起同行。

繼續在助人工作、自我成長上一同努力。

We are not alone.

We all are。

「前方崎嶇 勇敢衝破

人生唏噓 你都跟我渡過

請你讓我 將歌曲溫暖送入你耳朵

流星不知也都不覺

迷失星空也可擁抱 廝守

尋回當初美麗的星宿

再可跟你合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