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助人者最難的功課—誠實面對自己

助人者最難的功課—誠實面對自己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從事這麼多年助人與輔導工作,對我來說,最困難是什麼呢?

回想20年前,初出茅蘆,獨個兒在學校裡提供輔導服務。上司係一位青少年服務隊的主任,並非輔導出身,我就只好間中致電鄰校的社工同事請教,而大部份時間只能靠自己誤打誤撞。因為理論基礎不足,技巧欠奉,唯有靠着聆聽、同理回應,去陪學生過渡困難。那時候,做錯了許多事情,迷失過不少次,無力感很重。

後來,入了家庭服務中心工作。在資深社工同事指導下,開始鑽研不同輔導approach,有了理論為依歸,在傾談時就彷彿有了更明確方向,學懂如何透過問題和適切回應,陪案主更深明白自己。輔導理論和技巧,就如一架車的軚盤和GPS導航,可以幫助我如何去理解問題、構思輔導方向。

於是,讀書、上堂、讀書、上堂,過了許多年,大概已領略到不同approach 的特點、強處和限制。

理論、知識和技巧,往往都可以透過努力學習、反思、應用,慢慢成為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然而,在助人的過程中,對我來說,最困難都不是這些東西.....

於我而言,有時最阻礙自己,最令我感到困惑的,其實就係「內在的自己」。在助人過程中,會觸碰內心很深層的情緒,和那個不被自己接納的部份。用榮格的概念,那就是潛意識中的陰影(shadow)。

回想過去,我試過在助人歷程中,因為害怕得罪案主的家人和師長,明明需要介入和處理的一些事情,我曾經就此止步,不敢向案主坦誠分享真實的想法;過去,我亦曾試過因為擔心案主會否討厭自己,而做了一些「多餘」的行為去討好對方。

說實話,憂慮自己做得不好,憂慮別人不認同自己,這個fear有時深藏在「無意識」的位置,影響了自己做適切的判斷。而誠實面對自己,好好處理內裡的需要和不安,就係助人工作者必須面對和經過的階段。當自己可以覺察內心,坦然接受自己,有意識地調節和處理原始的感受和需要,助人工作才可綻放出光芒。

記得有一次,我在輔導室中遇上一位對我態度不太友善的少女,而她一直不容易信人,亦慣常把自己滿足不到的需要,投射他人身上,不斷責怪他人。那一次,我覺察到自己對她的害怕,我嘗試在與她見面前,好好安靜,安頓自己感受,最後我感受到自己內心有力量面對她,亦能分清她的怨憤,其實與我無關。於是,我便能以比較真誠的態度和她溝通,告訴她我對她的觀察和關心。

今天,我仍在學習如何面對自己,如何面對自己那些真實的感受,亦時刻反思我係帶着怎樣的自己,和受助者相遇。幸好,我遇到良師益友,扶持我、提醒我,更重要是,我相信基督信仰仍然是我的後援。當我迷失時,上帝依然會扶持我、安慰我。

助人工作之路,既辛苦,但又精彩。在這條路上,有時最大得益,就係助人工作者本身。透過認真的學習,持續的反思,對生命由衷的欣賞,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更成熟和整全。所以,幫人雖然有艱難的時候,但回望一切,你會感覺到值得的、有意義的和有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