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輔導」不只是助人者的必修科

「輔導」不只是助人者的必修科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請容我大膽的說: 「 『輔導』就是助人者的必修科。但亦不只是助人者的學科。」

工作多年, 我曾經認識過許多社工、老師和教牧朋友。間中就會有朋友情詞迫切來找我:「我遇到一位同學有情緒問題, 我唔係好知點同佢傾, 葉姑娘你可以幫幫手嗎?」這些向我求助的朋友, 都係一些好關心年輕人的老師/社工或教牧同工, 就是不太肯定自己能否輔導對方。

到底「輔導」是怎樣的學問呢? 是否很艱澀、深奧, 難以掌握, 必須要專門化和專業化呢? 為此, 我做過觀察和反思。

誠然, 「輔導」這學問, 係可以深不見底。掌握輔導理論、策略和技巧, 認識人的心理狀態, 這些是「認知」層面事。「感知」方面, 我們需要透過五感(眼、耳、口、鼻、皮膚)去感受對方的生命狀態。同一時間, 理性在運作, 而情感和直覺在帶動, 理性與感性並存。一個只側重於理性分析個案的輔導員, 難以於現場以感情連結對方, 建立進一步的輔導關係。一個只側重感知、情緒的輔導員, 就容易忽略了思考如何引領當事人認清問題, 走出生命的迷宮。理性和情感並存, 兩者交互和結合, 才可做到與當事人同行。

對我來說, 「輔導」最神秘、最吸引, 而又最難學習的, 就是對「人性」有深度的閱讀和體恤。要知道世上所有人都係既正亦邪, 善念與惡念, 光明與黑暗, 都會在同一顆心靈裡出現。作為輔導員, 對人性不可太樂觀, 亦不能太灰暗, 學習認識人心本相, 這是最精彩和難學的部份。

話說回來, 「葉姑娘, 你講到啲嘢咁深? 我又點學呢?」

我想, 每一種學問, 都係可以由淺入深。你學得淺, 學些基礎法則, 其實也已經幫助到好多人, 特別係年輕人。如學游水、學烹飪、學一種語言等等, 大部份人都只係識少少, 足夠應付生活, 識浮一浮水, 識煮個麵, 識講少少港式英語, 已經很不錯了。至於你渴望學幾多, 學提升到哪個程度, 就按你生活的需要, 按照你內心的呼喚就可以了。學輔導和學其他事情一樣, 最緊要輕輕鬆鬆, 學得開心, 那麼你就會在不知不學間, 發現生命的真締和宇宙的奧秘。

因此, 我很鼓勵所有朋友都去了解「輔導」, 就算你並非從事助人工作也可以。凡希望和人保持美好的關係, 希望自己在逆境中過好一點, 也可以來學學。但我「戴定頭盔先」, 對部份朋友來說, 學習的初期, 會很不習慣, 感覺不是太爽, 什麼「同理心」、「放下批判」很不自然。無錯, 要學一種新的事情, 需要不停調較和適應, 做好這個心理準備, 又體驗一下被聆聽的過程, 可能會好一些。 

「輔導」未必係解決人生問題唯一的出路,但就係一個認識自己和世界不錯的旅程。 願我們可以嘗試把眼角和焦點由外物, 放到內在世界, 讓內心創造一個平靜的空間, 那麼世界再怎樣幻變無常, 我們還是站立得住。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