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星期六的早上,相當寒冷。躺在被窩裡想起輔導室中的點滴,又很想書寫下一些領悟。

這陣子,我探索了不同的心理治療手法。包括:繪畫、歌曲、解夢等。作為助人工作者、輔導者,學習不同的手法和技巧,係正常不過的事。我們都希望透過適合的工具,幫助受助者表達自己。

然而,在大部份情況下,受助者告訴我,原來我最幫助到他們的,都不是靠這些東西。

「這星期,我的狀態不太好。患上Covid過後,我遇上一些很難消化的事。我想,我要跟你簡短分享此刻狀態,再和你展開探索。你認為怎麼樣?」我用真誠的態度,冒險地,告訴受助者自己的心情。

結果,這一節輔導,我們沒有畫畫、聽歌,也沒有探索夢境。但是,她聆聽我的告白後,就把人生一件極大的遺憾告訴了我,亦願意面對那不堪回首的童年回憶。

「葉姑娘,我覺得這一節非常好,我之後更有信心向你分享其他深藏在心裡的事情。我感受到我和你在互相啟發。」

我和受助者用眼神彼此鼓勵,但我們深知道大家沒有離開輔導的正軌,也在安全的boundary 內分享自己。

是Yalom《生命的禮物》教過我們,如何self-disclosure。

念神學院的時候,我記得教授分享過一種尋真的精神,就是要學用批判的眼光去審視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一件事你堅信的,你就要嘗試抽身去睇自己的想法有沒有弱點,又或者需要修正的地方。

這段日子,我們在推廣東歌的好處,但我也想說其實用什麼手法、媒介,甚或那一個治療進路,不是最重要。更重要是,我們的心,有沒有去感應受助者的生命,而自己又有沒有好好照顧作為輔導者、助人者的自己。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輔導、心理治療其實也是如此。

當你能夠真誠臨在,用心、用身體去感應別人、世界和自己的需要,我們就能能駕馭知識、技巧和各種媒介,為生命帶來非凡(extraordinary )的一刻。換言之,千萬別要本末倒置,不要過度迷信技巧及工具,遮蓋輔導員和受助者自己。

生命,原是美好。但她內裡的確有複雜性,有dark side,有shadow。做助人工作,最精彩的地方,就係我們可以探索、開拓無限可能,又可以打開生命的奧秘。雖然這過程,有艱苦,又驚惶,但在短暫的人生裡,能夠看看這樣的風景。真的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