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學做人比學治療方法更重要

學做人比學治療方法更重要

葉思雅姑娘 (輔導組 心理輔導員)

 

想了又想,這樣說會否太過份,但既然是自己深信的,就跟大家分享---「學重人,真的比學心理治療方法更重要。」

從事個案工作20年了,我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去進修,不斷想裝備自己,很想成為一個有能力、有知識、功力深厚的輔導員。點解要有這樣的追求呢? 其實當中有百分之幾想幫人,有百分之幾想得到自我肯定,又有有分之幾係為興趣,年少時的我真的說不清。總之,一直上堂,一直上堂,很渴望學到不同知識和方法,獲取滿足感、成就感、存在感......

回首一望,原來自己讀過很多approach和理論課,如沙維雅模式、情緒取向治療、AEDP、敍事治療、Internal family system、接受與承諾治療、NLP、表達藝術治療、兒童為本遊戲治療.... 誠然,自己念過的心理治療有許多,但不是每一個approach 都熟練,我只是把當中的精華吸收,安放在心靈的某一個位置。

現在的我,回望年少的我,沒有做錯,亦沒有後悔。然而,今天我坐下來,靜聽受助者的故事,再聽聽年輕社工和輔導員的經歷,就發現原來所有心理治療的知識、理論和技巧,都及不上助人者本身的生命寶貴。其實,在許多時候,助人者之所以能夠感動當事人的內心,幫助他獲取安全感和對人的信任,都是因為助人者懷着一顆體恤、憐憫的心腸,連結了當事人的心靈,而鼓勵了他返回生命裡,創造了生命的奇蹟。

我個人睇法,助人者的生命素質,是否願意開放自己、自省,能否懷着對生命的好奇、期望,能否做到臨在、陪伴、同行.....比起拿到許多的「沙紙」、證書,更為重要。事實上,根據研究,助人者與受助者的治療關係,佔治療成功因素百分之五十以上呢。

說到這裡,我想再重申一次,念書、上堂並非不重要。我自己在做人方面,仍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而我希望跟各位有heart的助人工作者分享,在助人的路途上,記着真的要先好好關懷自己,省察自己,不要被外在追求學歷的意識形態所嚇怕,要做一個懂得連結自己和他人的人,你本人才是助人工作最重要的器皿。

記得,你是你本身的傳奇。

你,要成為你自己。